#动物
蔚蓝的大海,明媚的阳光,迷人的离岛,美味的海鲜,以及浓郁的琉球文化,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来到冲绳。
之于日本,冲绳是个特别的存在,你会发现它并不那么“日本”,冲绳人热情直爽,不懂得拐弯抹角,极少会“建前”(日语里场面话的意思)之术,冲绳方言和标准关东话相比也简直是天壤之别,冲绳人爱吃猪肉,狮子宛如小岛的门神,有名的“さんぴんちゃ”(三瓶茶)完全就是汉语里“香片”的发音,连表达的意思也如出一辙,让人恍然是不是身处中国某个南方小镇,可冲绳又非常日本,干净有序的环境,满大街好吃的寿司,挂着暖帘的小店里飘出的三弦琴声……中国、日本、美国,在冲绳身上,各自刻下了印记,形成了她特有的混血风情,这里的慵懒散漫与闲适自在,相信所有看过电影《恋战冲绳》的人们都记忆犹新。
我的第八次日本之行献给了冲绳,与之前不一样的是,这次我拖着4个多月的有孕之身,尽管在相对稳定的孕中期旅行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得知的朋友还是为我倒吸一口冷气,直叹我太过生猛,在冲绳的五天,去离岛,逛景点,逛街,和此前的每一次旅行一样,暴走自如,身轻如燕,陶说看我上蹿下跳的样子,真看不出是怀孕了,还以为是个小胖妹只是腰间凸起了肚腩……
因为怀孕,大部分拍的是这样的背影
侧面照的孕相也不是太明显,不过,4个多月的准妈妈一般也是看不大出的
现在,当初那个在我肚里随我上山下海,走南闯北的小Baby已经两岁有余,看着他健康,活泼,爱笑的样子,我开始觉得孕期通过旅行进行早期胎教的决定仿佛英明神武,亦开始提笔记录我的孕期旅行,日本之南,冲绳之恋。
关于冲绳
【关于冲绳】
冲绳位于日本的最南端,有“日本夏威夷”之美誉,是空手道的故乡,明清时代一直都是中国的属国,叫做琉球,它位处西太平洋,受海洋性气候所影响,全年气温平均23℃,冬天也有20℃左右,作为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不仅深受全世界游客的欢迎,也备受日本本岛民众的喜爱,好几个日本同事几乎每年都要去冲绳走一遭,有点像三亚之于国人。
冲绳之美,在于白沙碧海,如诗如画,哪怕只是吹着海风也非常享受,而夜晚可以尽情钻进那大街小巷之中,丰富独特的冲绳料理足以犒慰味蕾,窃以为值得去的景点有二,一是冲绳美之海水族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生物生态展览水族馆,海豚表演简直将观众萌翻。
而且水族馆外,就是无限蔚蓝又接近透明的蓝天碧海
二是首里城,有别于日本本岛其他地方看到的城堡,首里城有着浓郁的中国建筑特色,踏进首里城,映入眼帘的是“守礼之邦”,作为国人,不禁会心一笑,这首里城的“首里”也许就是“守礼”二字的谐音呢。
当然冲绳最自在的,还是漫无目的的游走,无处不在的蓝天白云之于习惯了城市水泥森林雾霾的游客,是最好的治愈。
【签证】
自APEC会议后,日签的政策宽松了不少,主要是资产证明这块的放松,但仍需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签证,日本领事馆是不接受个人直接递交签证材料的。找旅行社办理日签时,一般旅行社会按照客户的情况区分为一般客户和优质客户,符合优质客户的话,日签的材料较为简单,也无需付担保押金。
优质客户的条件如下(每家旅行社的要求略有不同,如下仅为参考)
1.持有国家注册的医生,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资格证书,并从事该职业两年以上的专业人士(需提供相关资格证书)白本不算
2.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担任科长及以上职位者(白本不算)
3.五年内以自由行身份访问过欧美澳(澳洲电子签证不算)等发达国家(学生除外)
4. 5年内自由行去过日本3次以上者(学生除外)
5.公务员并在职两年以上者(白本不算)
6.著名的艺术家,艺人及运动员
7.能提供年收入10万以上的税单或工资卡明细(显示工资进账)
优质客户的日签提交材料:
1.护照
2.照片(2张2寸白底)
3.户口本全本复印件
4.申请表(必须正反面打印)+在职证明原件(年收入10万元以上)
5.优质客户相关证明
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普通客户提交的日签材料:
1.护照原件
2.本人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如是换发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
3.2张2寸白底彩照;半年内所拍摄照片即可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籍所在地与常住地址不一致的需提供本人常住地暂住证复印件)
5.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6.在职证明(年收入10万以上才能受理;用公司抬头纸打印,盖公章,领导签字,留有单位的座机电话,离、退休人员改交退休证复印件;本人名片1张(如有请提供)
7.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事业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8.税单原件:近半年以上年薪10万以上的完税证明原件(常规客户不用提供)
9.资产证明:近6个月以上(工资卡)银行流水账单、存款证明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股票交割单等(根据情况选择提供,资产证明越多越利于出签)
10.签证申请表注
11.5万元/人担保金
如果3年内曾以短期签证赴日且年薪10万以上,去冲绳还有一个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顺便办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然后凭当地酒店提供的住宿证明去激活三年多次往返签证。一般来说签证材料提交后10个工作日可签出,费用约330元左右,也有加急的签证,最快5个工作日可签出,但费用也相应高一点,约800元左右
【交通】
上海直飞冲绳只有不到两小时,东航往返机票价格提前一个月关注不到2K可以轻松拿下,想省钱的可以多关注航空公司的特惠信息,如果看到1K多的特惠,一定要果断出手,少吃几顿饭这机票钱就出来了,东航的飞机还带小屏幕,两个小时嗖的一下就过去了。
冲绳的交通略头疼,冲绳是县,类似国内省的级别,虽然不算大,但还真不是很小,从南到北开车至少要三四个小时,没有火车,轻轨只有那霸空港至首里站这一条,票价从230日元到330日元不等,运营时间为6:00-23:00。公交非常少,出租车价格贵,打的500日币起步价,各景点在本岛上很分散,自由行的人想要玩好基本靠包车……根据车座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一般5座车包一天在1000-1500人民币,有日本司机,也有会说中文的司机,会说中文的司机价格要贵些,由于我们两个人,所以没有包车,选择地铁+偶尔打车的方式。
【货币】
日本通用货币为日元,硬币分为1,5,10,5,100,500共6种,纸币分为1000,5000,10000共3种,出发前可在国内银行提前换好,提前一天预约即可。目前1人民币约可兑换15.28元日币,相比去年,貌似人民币贬值了一些,去年5月,7月去日本1人民币约可兑换20元日币,但相比本人12年前第一次去日本,日币跌了差不多两成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十年来日本物价未涨,国内物价蹭蹭蹭飙升,就算撇开这一切什么都不管,因为日币贬值,你什么都不做无形之中当地所有物品打了8折。窃以为这是近来日本旅游火爆,爆买日本的重要因素之一,毕竟,便宜实惠才是王道。
【时差】
日本和中国离得非常近,比北京时间快1个小时。
【电压】
日本的电压是110V,使用2脚扁头插销,一般我们常用的相机,笔记本电脑,手机都可以直接充电,无需电源转换头。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在日本购买电器的时候还是需要看好电压再购买。
【最佳旅行季节】
冲绳全年气温平均23℃,冬天也有20℃左右,作为一个自然丰富又有购物环境的海岛,冲绳一年四季都适合玩耍,不过8月,9月是台风季,届时进出岛航班和前往离岛的船都会受影响,可以的话尽量避免台风季前往。
【住宿】
冲绳的酒店一般都在那霸市(冲绳县首府所在地),建议住在国际通附近,吃饭,交通,购物都很方便,如果想要看到海,住的就离市区比较远,海边酒店价格比较贵,以日本本土客人居多,如果预算充足够有钱,可以住在万国海滨度假饭店,那也是张国荣,王菲主演的电影《恋战冲绳》的拍摄地。
我在冲绳住的是那霸微笑酒店,经济实惠,离泊港只有咫尺之遥,离地铁美荣站步行8分钟,客房完全是日本大多数经济酒店的风格,面积小,干净,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那种,有免费的洗发液,护发素和沐浴露,质量很好,酒店还有自动洗衣机和烘干机,早饭以日式为主,很好吃。
酒店地址:Maejima 3-24-1,那霸地区,冲绳,冲绳县,900-0016,日本
网上预订价格:646RMB,双人含早
【美食】
冲绳美食在日本料理之中可谓是一朵奇葩,一定程度上和中国菜有些相似,比如它有一般日本本岛居酒屋里绝对见不到的猪耳朵,又比如它有国人非常熟悉的夏季常见蔬菜苦瓜,冲绳苦瓜不苦,吃起来口感清新,冲绳最有名的特色美食要数海葡萄,说是葡萄其实只是形似,实际上是一种海藻,营养价值颇高,不过吃起来感觉没啥味道。
比较推荐的是盐味冰淇淋,洒的是冲绳特色雪盐,口味香醇,很是好吃。
冷荞麦面也非常不错,面条筋斗,配上加了葱花的蘸汁,口感沁心,很适合夏天。
当然随处可以吃到的新鲜刺身,就无需多加赘言了。
【购物】
冲绳有两家 DFS,一家在机场附近,一家在那霸市区,打折的品牌不少,加之日币相对贬值的优势,看到中意的大牌,值得入。机场附近还有家outlet,买运动品牌的鞋子,衣服特别划算。
商场的话诸如3A百货,AEON百货,RYUBO百货等都是综合性商场,每个商场都超级大,仔细逛可以逛上一天,日本的母婴产品很值得信赖,非常受欢迎,我在3A百货采购了奶瓶,奶嘴,尿不湿,湿纸巾,爽身粉等,价格比国内便宜差不多一半。非消耗品满5000日币自动减免8%的消费税,消耗品满10000日币自动减免8%的消费税。
那霸市区的国际通是采购药妆,日用品,以及土特产的好场所,有许多免税店,药妆店。
小凤梨,黑糖以及冲绳的吉祥小狮子都是冲绳有名的土特产,小菠萝特别可爱,还不及巴掌大,商家特别标注可以直接带上飞机。
雪盐也是冲绳特产,粉末状的雪盐没有一点苦味,可以充分突显食材的美味,据说得过很多国际大奖。
【实用的简单日语】
日本人英语很烂,主要表现在发音上,极不靠谱,好在日本通用汉字,大多和我们的汉字意思差不多,所以哪怕不会日语,在日本自由行也基本没有障碍,不过旅途中会几句日语和当地人稍微做些沟通也是极好,作为一个日语专业八级的“专业”人士,列举了以下几句简单日语,配上汉语拼音,供参考。
早上好: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o ha yo u go za i ma su
中午好:こんにちはKon ni chi wa
晚上好:こんばんは. ko n ba n wa
谢谢:ありがとう. a ri ga to
多少钱:いくらですか. i ku ra de su ka
不好意思:すみません. su mi ma se n….相当于英语的"Excuse me".
好吃:おいしいo ishi i
【准妈妈旅行的注意事项】
作为一个爱玩爱吃的准妈妈,我比较赞成在孕期进行适度的旅行,心情好宝宝才能长得好,而且也有利于胎教,当然前提一定要量力而为,注意安全。
1.旅行方式以休闲为主,最好是可以自己随心所欲安排的自由行,跑景点的跟团不适合准妈妈,也千万别故作潇洒的独自旅游,身边一定要有家人陪伴。
2.以孕妇的普遍身体状况来说,最适合旅行的期间是孕中期(13周~27周),这段时间胎儿已经稳定,早孕反应大多消失,而且肚子还没有太大,身子不会很笨重。
3.长途飞行对孕妇来说比较吃力,也有一定风险,飞行时间应尽量控制在5个小时之内,汽车、火车、轮船、公交都可以,我都试过,没有反应,比较颠簸的快艇,摩托车一定要避免。
4.游玩以散步、观景、美食的轻松项目为主,太刺激的水上摩托艇、水上滑翔伞就不要奢望了,虽说海岛游潜水是热门项目,但水下的压力会对孕妇身体造成一定影响,潜水也最好放弃。
5.出行前后一定要定时产检,一旦身体有不适就得考虑放弃旅行,不能硬来。
当妈了也爱美,很高兴在孕期能在中意的风景前留下我的身影,这份开心,宝宝一定感受的到
行程开始
【行程】
Day1 出发 国际通吃吃吃 逛逛逛
Day2 冲绳市内一日游 海洋博公园 美之海水族馆 今归仁城遗址 古宇利海洋塔 第一牧志共设市场
Day3 离岛一日游渡嘉敷岛
Day4 首里城 小禄站购物 泊港晚霞
Day5 3A百货购物 机场Outlet购物
欢迎关注微博:harutoy83 微信:harutoy
----------------------------
【Day1:出发,开启吃货冲绳幸福旅程】
之于一个毫无孕吐,胃口处于膨胀期的准妈妈而言,冲绳除了碧海蓝天的通俗标贴之外,就是一个大写的“好吃”,飞机上我就开始盘算,下飞机后一定要冲进居酒屋,使出我的洪荒之力,来一场久违的日料饕餮。
不到两小时就抵达了冲绳,从飞机舷窗望去,摄人魂魄的琥珀蓝上漂浮着棉花糖似的白云,恍若童话胜境。
飞机缓缓盘旋于那霸上空,冲绳岛宛如翡翠般镶嵌于大海之中,让我想起了宫崎骏的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一心想变成人类的人鱼波妞,仿佛就生活在眼前这片海域。
华灯初上的那霸空港,极美
那霸空港不大,分为国际和国内两个航站楼,轻轨线位于国内航站楼处,那霸空港到首里的轻轨,全程14站,定的酒店位于美荣桥附近,从机场坐到美荣桥,花费300日币。
于酒店放下行李,和陶立马冲向国际通,开始了我们的寻味之旅。
国际通上各式免税店,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可以理解为上海的南京路,于游客中有着极高的人气。
它看上去和寻常小城镇的商业街没什么两样,只是那扑面而来的凉爽夏风,无处不在的琉球狮子“Shisa”(发音很像我们的汉语狮子哦),不时钻入耳朵的岛歌,还是让人感觉很冲绳。
由经大名鼎鼎的暖暮拉面,它呈现在很多攻略指南之上,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全是国人在排队,队伍浩浩荡荡蜿蜒十几米,吃一顿面,要排一小时甚至数小时,顿时没了兴致,正宗本土的日本料理,还是要去那些小街深巷之处。
波照间实际上是位于冲绳石垣岛日本最南端的小岛,依其名,这家店也充满了波照间的小岛风情,提供冲绳最本土的料理,可以一边就餐一边听着三弦琴的演奏,很是惬意,只是环顾四下,以日本客人为多,他们都在静静欣赏,细嚼慢咽,也就不方便举起相机拍照。
点了思念良久的寿司,米饭的清香与海鲜之味结合的恰到好处
文鱼籽饭的刺身很新鲜,一片一片被刀工甚好的厨师切得均匀肥厚,纹理清晰,躺在有紫苏叶点缀的冰层上,宁静淡泊,夹起一片,咬上一口,芳香醇厚的海洋气息在口中延展,绵延到舌尖,那是深海的滋味,恨不得潸然泪下,为那种新鲜而柔软的味蕾饱足之感。
坊间说孕妇不适合吃生鱼片,主要是担心刺身不新鲜让准妈妈吃坏了肚子,如果说在上海吃日料我还略有忌讳,来到冲绳简直是敞开了肚皮大肆饕餮,这里的生鱼片非常新鲜,基本上没有卫生安全隐患,我在冲绳吃了好几顿海鲜,没有任何不良反应,饱了口腹,过足了瘾。
国际通上的星巴克
全家便利店,和国内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便利店还代卖水族馆门票,还打折哦
便利店里各式饮料,种类繁多,极力推荐日本的牛奶,酸奶,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Day2:蔚蓝梦境,绝景之旅】
出发前在那霸巴士定期观光的日本官网上预订了冲绳一日游,有A、B、C、D四条线路,各线路价格有所差异,我选择的是D路线,绝景之旅,5800日币一个人,不包午饭,去的景点主要是美之海水族馆、今归仁城遗址和古宇利海洋塔。
预订网址:http://okinawa.0152.jp/
巴士乘车地点位于轻轨的旭桥站。
出站后,可以看到指示牌,去那霸巴士的事务所取票
成人5800日币,儿童3100日币每人
观光巴士内部,宽敞干净
海洋博公园坐落于冲绳本岛北部的海边,从那霸市区过去有差不多1个小时的车程,车行路上,蔚蓝碧绿的大海就在旁边一览无余。
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绝对是种享受,云淡风轻,阳光璀璨,海水呈现出一种饱满的蓝色,绚烂又纯净,如幻梦般不真实,却又触手可及。
十几公里尽是这样令人屏息的美,哪怕隔着车窗拍去,也是宛如明信片般的风景。
海洋博公园
冲绳在1975年曾举行了国际海洋博览会,海洋博公园也便应景而生,是世界第二大海洋公园
,免费进出,宽阔的园内可使用电动巴士(1日周游券200日元)代步。
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室内展馆看琉球王国时代渔民原始的捕鱼工具和场景,室外有很多创意绿植园艺,大多与海洋相关,比如这只张牙舞爪却可爱至极的螃蟹。
公园里的防暑降温措施,海豚造型的降温器,不时会喷射出细细的水珠,走过这,会有阵阵凉意
臭美秀个背影
当然,海洋博公园最大的魅力之一在于公园本身就依海而建,行至公园一侧,便可欣赏到碧海,一望无垠。
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海洋馆,不论规模大小,都会有海豚表演,冲绳海洋博公园也不例外,海豚表演在公园的“Okichan剧场”进行,弧形的白色顶棚很远便可看到,无需另外买门票,免费观看。
海豚大概是最聪明的哺乳动物之一了,据说它们可以认得亲友专属的哨音,也看得懂人类的手势,甚至比我们熟悉的黑猩猩智商还要高一些。
海豚还是个天才的表演家,在和饲养员配合之下,可以表演许多精彩的节目,比如玩球,握手,唱歌等等。
在空中翻腾的姿势特别灵动,自带曲线之美,引得观众鼓掌频频。
美之海水族馆
美之海水族馆是海洋博公园里最标志性的建筑,需要买门票参观,成人1,800日元。
可以说它是冲绳海洋的缩影,有几个世界第一的头衔,总计7万多种的奇鱼可供观赏,步入其中,仿佛置身深海。
每每走入水族馆,总有一种奇幻感觉,怎么有这么多种鱼呢
它们千姿百态又缤纷多彩,简直是海底的精灵
它一定是海底的时尚小王子,瞧它这外衣,自带天然印花
数不清的热带鱼在眼前四处遨游
站在巨大的玻璃缸“黑潮之海”前,可以看到巨大的鲸鲨游来游去,仿佛在看一部高清的海洋大片。
强烈推荐一定要在海博馆的自助餐厅就餐,倒不是说东西多么多么美味,而是餐厅的环境实在是太好了,无敌海景就在眼前铺陈开来。
Tips:自助餐厅的价格分的很细,成人含税1512日币(当时约人民币70多元),3~5岁的儿童含税597日币,中小学生含税885日币,65岁以上含税1183日币。
菜品有日式,西式,特别推荐红豆沙圆子,我吃了三碗还不过瘾
今归仁城遗址
今归仁城原是14世纪琉球王国北山王的居城,想来当年肯定是很震撼辉煌一时的,不然如今也不会被评为世界遗产,只不过如今的今归仁城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的石垣遗骸,只是一座遗址让人空凭吊了。
Tips:参观今归仁城遗址是要门票的,成人400日币。
因为只是遗址,看点极少,站在石墙上视野很宽,可以看到眼前大片的绿植,不远处,就是大海。
遗址旁边有个文化中心,介绍今归仁村的文化和历史
古宇利海洋塔
古宇利岛位于冲绳北部的离岛,通过古宇利桥连接屋我地岛,再与本岛相连,海水非常蓝,而且有多种层次,清澈度很好,小岛没怎么开发,玩玩沙子看看海是这座小岛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站在古宇利海洋塔上可以瞭望到这座小岛的美丽风光
一楼是个大型的贝壳展区,有很多贝壳制成的手工艺品。
海洋塔高82米,有个巨大的瞭望台,分室内和室外,可以鸟瞰到跨海大桥和美丽的海景
隔着落地窗玻璃拍的
室外的瞭望台需要另外收费,很多恋人会选择在没有玻璃隔阂的海景前拍一张牵手照留作纪念。
老夫老妻不讲究,就隔着玻璃这么拍了,把省下的钱给娃买奶瓶!
Tips:古宇利海洋塔门票成人800日元,中学生以上600日元,小学生300日元。一楼有冰淇淋甜品店,很好吃,300日币左右。
如果说黑门市场大阪的厨房,那么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则是冲绳的厨房了,它由战后的黑市发展而来,曾支撑着冲绳每个家庭的食材得以保障,如今,它成了游客心中饕餮冲绳的必去之处,除了卖各种生猛海鲜等新鲜食材之外,还卖着衣服,手工艺品等杂货。
在这里,食材种类繁多,小贩们吆喝声不断,充满了市井气息,海鲜就像是十足的霸主,大龙虾,夜光贝,螃蟹等等应有尽有。
Tips:由于中国游客日趋渐多,摊主们也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在这里,千万别一味点头,别忘了讨价还价,如果怕意思表达不清,可以在店主的计算器上按下你要买的价格。
买好海鲜后可以直接送去二楼的海鲜店加工,店家收取每人500日币的加工费,刺身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可加工的海鲜,也许是做法的问题,以烤为多,比起大中华或蒸或焗或炒的灵活做法,逊色太多,浪费了一桌好食材。
两只被烤的万分惆怅的明虾
蒜香螃蟹总算是无功无过,还可以。
一盘刺身,一个烤螃蟹,一只烤龙虾,两只明虾,这样一桌人均差不多200人民币。
【Day3:渡嘉敷岛 离岛慵懒时光】
如果在冲绳有三天以上的时间,有一天一定要留给离岛,耀眼的阳光,洁白的沙滩,蓝色的大海,不需要做什么,心无旁骛,慢慢享受大自然的恩惠,便好。
冲绳有不少很赞的离岛,有着“宫谷蓝”之称的宫古岛,号称日本“最后秘境”的西表岛,迷你的小滨岛等等,在众多离岛之中选了渡嘉敷岛,一是因为它交通便捷,快轮一小时便可抵达,二来是因为那部很喜欢的电影《泪光闪闪》据说有在渡嘉敷岛取景。
Tips:去渡嘉敷岛需要从那霸泊港坐船,船票最好提前一天预订,如果是周末去船票更要提前,否则当日恐怕会没票。有高速船和快轮两种,快轮时间约70分钟,往返船票成人3160日元,儿童1580日元,建议直接买往返船票,记得回程时间,船班次不多,一天3~5班。
这就是那霸泊港的大楼了
开往渡嘉敷岛的快轮
快轮室内有空调,但站在甲板上更有feel
站在甲板上眺望那霸泊港,远处的白云,美极
开船后,凭栏,望海
抵达码头后,出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公交车等,付钱上车,大概200日币每人
比之东南亚的诸多海岛,渡嘉敷岛有些过于安静,常见的水上降落伞,水上摩托艇等等,这里通通没有,晒太阳,游泳,发呆,是这里最常见的方式。
Tips:海边有遮阳伞,躺椅,浴巾等租赁,价格从300日币~1000日币不等。
因为怀孕,不能去潜水,也拍不了比基尼,遂租了遮阳伞和躺椅,在沙滩上葛优躺了差不多一下午,倒也惬意。
然后去海边走了走,听听海浪声,和彼时在娘胎里四个多月的元宝说:听,这是大海的声音。
Tips:岛上有民宿,也有日式简餐和甜品店,大热天没有什么比吃上一个可口的冰淇淋,咬上几口脆脆的冰沙更惬意了。
有说孕妇不能吃冰?我都吃了,无碍,其实吧,什么东西尝试一下,不要过度,就好
回到泊港,随便拍拍都很美
静静等在泊港
等待一场绚烂的晚霞
晚上,又到了大朵快颐的时候,怀孕后,买衣服不能,远游不妥,唯一能坚持不衰的爱好就只剩下吃了。依旧是找了小店,没有醒目的招牌,华丽的内饰,厨师将他们的专注化为一道道菜品,“好吃”是对他们匠人精神最简洁有力的回应。
“明太子鸡蛋卷”是居酒屋里人气颇高的日式美食,看似简单,要煎得又嫩又滑却绝非易事,鸡蛋柔滑,明太子微咸,两者结合,也是绝配
好吃的日式煎饺,在日本,说起饺子一般指的都是煎饺
【Day4:首里城里感知琉球文化】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饱览冲绳自然绝景之后,这一天要留给冲绳人文景观的代表-首里城。
首里城位于那霸市的东部,乘坐轻轨抵达终点首里站徒步15分钟便可抵达,也可转乘公交,下车地点便是首里城前。
首里城
首里城是日本的第11个世界文化遗产,门票成人800日币,凭地铁两日券可优惠140日币。
15世纪至19世纪,作为琉球王国的王宫,首里城一直都是琉球的政治和权利中心,见证了琉球王国的荣辱兴衰,在二战时遭到严重损坏,如今的首里城为1992年复建而成。
它有别于日本本岛常见的其他城堡,这点从踏进门楼的那一刻便可感知,像极了中国的牌楼,牌匾上“守礼之邦”的四个大字也不禁让我们会心一笑。
冲绳人把狮子称为“Shisa”,而不是东京标准语里说的“shishi”,听起来更像汉语狮子的发音
首里城入口
进入奉神门后,正面中央是正殿,典型的唐式大门,金黄屋顶,朱红支柱,金龙雕梁,金碧辉煌,似曾相识,俨然是中国古代宫殿的模样。
正殿和左右两侧建筑物环绕的,是一个称为“御庭”的广场,曾是历史上举办重要活动的场所,也许曾迎接过中国皇帝使节的若干册奉也不得而知。
也许是目睹过紫禁城的浩大雍容,首里城内的宝物陈列并不觉有多震撼神奇,只是那大殿悬挂的“中山世土”之匾额非常醒目,据说为康熙皇帝所赐,只不过如今的摆设,也只是一件复制品。
Tips:参观首里城内部王宫需要脱鞋,这点还是非常日式。
首里城位于高处,站在观景台上,那霸市的风光尽收眼底
天气晴好,还可眺望到远处的庆良间群岛。
首里城里,我觉得最赞的,是一个叫做“御锁之间”的茶室,以前是王室休憩之处,如今开辟成了茶室,铺着榻榻米,有草木的清香,需要另外收费,310日币每人。
茶室外面,也是典型的日式庭院风格,素雅清静。
入席后,会有穿着琉球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讲解
接着会端上冲绳的传统点心,不多,几块糕点和一杯香片茶
糕点的味道说不上多么美味好吃,然而手中的茶却清香怡人
也特别享受那一刻,宛如杯中之茶,清雅自在。
Tips:正殿旁,有这样一道木柱走廊,颜色肃静,特别适合拍人像照
Tips:首里城有个土特产店,里面卖的土特产很有首里城的风格,包装很精美,诸如这样的黑糖小礼包,还有首里城的特制书签,记事本,冰箱贴等,可以买来自用送人。
出首里城正殿后,经过的城门
路上拍下的红花,感觉像青春一样美好
出首里城后,接下来我们开始进行在冲绳很重要的一件事,买买买。
在冲绳不买东西,就好比是去了极致的海滩不吃海鲜,同样是暴殄天物,客观的说,日本商品对质量的一丝不苟以及细节处理上的人性化,打心眼里觉得认同,尤其在母婴产品上,日系产品简直是好评如潮,而且价格实惠。
先去了小禄站,它和AEON百货商场相连,周边有很多平价药妆店,好评较多的通堂拉面也在附近。
轻轨上隔着车窗拍下的冲绳市景,也反应了普通日本老百姓的生活。
比如,日本很多公寓都是建成这样,有防火楼梯。
比如,房子大多低矮,很少会看到摩天大楼
比如,中小学校会保证有这样的操场,让学生们可以运动
又比如,它们的河道大多清洁,极少有垃圾漂浮物
轻轨小禄站
日本药妆店逛起来是体力和眼力的比拼,买买买后可去这家通堂拉面馆吃上一碗豚骨拉面,虽然没有暖暮拉面排的队伍那么吓人,这家同样需要等位,是自动售卖的,可以在自动售卖机上选餐,还可以加浇头。价格人均1000日币可以吃的又饱又好。
泊港晚霞
由于酒店就在泊港附近,结束买买买回酒店修整之后,傍晚,散步到泊港边等看落日。
可惜云层太厚,未能看到落日,不过晚霞,也极美。
邮轮停靠在港口边,威武雄壮
如今各邮轮公司开辟了上岸冲绳的航线,冲绳,迎来越来越多国人的探访
吃什么?是一件幸福值得思索的大事,每天讨论,乐此不疲,冲绳有太多好吃又有趣的小店,比如这家,由一首旧船改建而成。
回想起来已经吃了刺身,寿司,海鲜,荞麦面,拉面,在冲绳的最后一晚,决定献给烤串。
同样是一家温馨的小店,听语言,以日本当地客人为主,作为游客,我们在这里猎奇,这家小店,之于他们,是工作之余放松的场所。
开放式的厨房,挂着菜牌,一目了然
夏天的尾巴,一边吃着烤串一边喝着冰饮,巴适!
Tips:这家店位于国际通附近,不要以为烤串是廉价的代名词,像我们这样能吃,一连吃十几二十串的,在这家店吃烤串吃掉了400人民币,什么猪蹄啊,鸡翅膀啊,鸡胗,猪骨啊,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最后一晚,总结了下舌尖上的冲绳,一如期待,除了第一牧志公设市场的加工海鲜略差些,被美食包裹的味蕾洋溢着满足的幸福,且不说各种新鲜的生鱼片让我食指大动,日日流连,流着油冒着香气的鸡皮烤串,洒着冲绳岛盐甜而不腻的冰淇淋,通堂的一碗豚骨拉面好吃到舔光盘,还有美荣站附近,一个奶奶开的面馆,只卖几种普通的食物,天妇罗大虾荞麦面明明简单质朴,却美味的让人眼眶湿润,让我想起了那部美食舔屏剧《深夜食堂》,睡前,吃完一大杯明治酸奶,外加甜品布丁,整个梦都香甜香甜……
【Day5:吃饱喝足逛够,归】
一早起来去寄了下明星片,每张明信片寄到中国的邮资是70日币,便利店就有邮票卖。
日本的邮筒是红色的
上午继续买买买,连又大又笨重的尿不湿都买了,也是醉了,回去后后悔莫及,尿不湿也省不了几个钱,早知道多买点其他好带又轻巧的。
退房坐轻轨去那霸机场。
Tips:可在机场寄存行李,有付费的自动寄存柜。可以坐4号公交去机场附近的outlet,不小,没有半天时间逛不下来,比较了下,运动品牌的鞋和衣服比较划算,像下图的匡威只有人民币150元,比国内便宜一半。
机场的自动售卖机买的冲绳特色さんぴんちゃ”(三瓶茶),其实就是茉莉花茶
吃饱喝足逛够,归,回去后,同事好友皆佩服我的好体力,当然还有无所顾忌的好胃口,她们本想当然的以为,也许,我会因怀孕而放弃冲绳……回想起来,孕中期其实是个特别适合出行的时间段,一来已经适应了孕期,二来身体相对不笨重,三来也算是放松和提前胎教,尤其像我这种隔断时间不出去就皮痒肉痒的旅行中毒者……
结语
正如电影《恋战冲绳》所讲述的那样,冲绳给人一种清新,淡淡的,流露着默默的温情,碧海白沙,孩子们喜欢的海族馆,各种实惠新鲜的海鲜,走在国际通上,随处可闻的岛歌,伴着三弦琴声,悠远辽长。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孕期旅行:日本之南,冲绳之恋。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