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曾带你,翻越高山

曾带你,跨越大海

曾带你,穿梭于城市

也曾带你,游走于乡村

却不曾带你,感受只属于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

4岁的你

阅历渐丰,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

爱唱红歌,说自己最爱的就是中国

于是

在你刚满4岁的中国新年里

我们就带你去找寻,那只属于中国的新年味儿

题记

----送给正在贪婪的认知世界的小叮当
新年临近,对于身边这个“十万个为什么”的小朋友,我正在努力的给他科普什么是年,却听到了不允许燃放烟花炮竹的噩耗。神马?这还叫年吗?

小时候,我们盼着过新年,有新衣服穿,有鞭炮放,有压岁钱花,还有数不尽的庙会花灯可以看,而如今,年味儿是越来越淡了,过年七天假,如常到就像一个多出来两天的假期,只想躲在被窝里睡大头觉。但孩子总是喜欢热闹的。现在的孩子们,玩惯了电子游戏,谁还知道曾经那些被我们心心期盼的新春习俗?所以,是时候让他们感受一下中国年的喜庆氛围,感受一下热闹的中国年了。

历数了一下周边还有着赏花灯习俗的城市,开封,这个曾经的八朝古都在我们的目的地清单里逐渐清晰起来,听说每年都还在举办上元灯会,整个正月里,开封都像是一座火树银花的不夜城,让置身其中的人们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里。

高铁不过2个小时的距离,于是,河马先生一拍板,说走就走,带叮当去感受下,爸爸妈妈小时候,曾经最期盼的新年去!

上元灯会,夜空下那颗最闪耀的星

对于灯会的记忆,还停留在儿时。那时候,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在拥挤的人潮中,随波逐流,看一幕幕霓虹闪烁。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自己所在的城市,已经太久没有举办过灯会了,所以关于这一点点记忆在逐渐消逝。

听说今年上元灯会的主会场在龙亭景区,所以我们的第一目的地,就是---龙亭,去看看那霓虹璀璨的大宋皇朝!
看到这一幕,曾经,有关灯会的记忆,在脑海中慢慢氤氲,所有有关灯展的记忆又一点点在脑海中付现,时光流转,曾经,我骑在爸爸的脖子上看花灯,如今,我也已领着我的儿子逛灯会了。
龙亭公园集开封古建筑群之代表,始建于六朝,龙亭大殿又系宋代皇宫后御苑旧址的一部分,殿下高台乃明代周王府花园中的土山。而龙亭公园又是依清代皇宫古建筑群而打造,这里,当之无愧,是开封的象征。于是,这里也成为今年上元灯会的主会场。

从下仰望,龙亭大殿华灯闪烁,熠熠生辉,比白日的它,又多了几分光彩,更加巍峨壮观。
按清万寿宫布局而建的古建筑群体,自南向北由午门(景区南大门)、玉带桥、嵩呼、朝门、东西朝房、照壁、龙亭大殿、宋代蜡像馆、东西垂花门和东西跨院、北宋东京城和皇城模型、北宋皇城拱宸门遗址、《五岳真形碑》方亭、北门、东便门等组成。

一道道门,一串串桥,夜色来临,在灯光的映衬下散发着未曾可见的光辉,给一个个经久时光的古建筑们又附上了一层灵动的光影,很美很动人。
龙亭景区三面环水,位于龙亭主干道两侧的潘杨二湖,水面自然宽阔,湖岸弯曲,给了灯会绝佳的自然条件。入夜,只见一个个造型各异、制作精美的华灯竞相亮相,有花鸟造型,有中国民俗传统,也有神话传说故事。

水面无风,平静的像一面镜子,正好倒影出这一幕幕精彩的华灯,那夜,缤纷异常。
御道在大红灯笼的映射下,特别的喜庆。
从这扇雕红镂空的玄门望出去,远处的玉带桥,在灯光的映衬下,散发着迷人的光,两旁的植被也挂满了彩灯,火树银花迎新春。
漫步于桥上,置身于那一片暖红的霓虹中,寒风中,心,就这样被温暖起来了。
远远遥望玉带桥,第三次来龙亭,竟然在上元灯会,发现它别样的美。那璀璨的灯光、那幻彩的霓虹,都为它蒙上了一层玄妙的光环,桥上的霓虹与水中的倒影,上上下下,真真假假,在此刻,已傻傻分不清楚。
平静水面上的一处小亭子,远处的灯光,水中的倒影,这一刻,都美的像是一幅画。
再来看看华灯初上时它的样子,白天和黑夜,你更爱哪一面的它?
龙亭作为开封上元灯会的主会场,搭有一个展台,每天都会有歌舞助兴节目上演,锣鼓喧天,很是热闹。

上元灯会,在开封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了。“上元”,指的是上元节,即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多称元宵节。正月十五夜是中国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道教称为“元夜”。历来元宵节有通宵张灯的习俗,因此元宵节又称“灯节”。上元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传统节日,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在上元节期间,人们还要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在一起同庆佳节。

开封有着悠久的宋代历史,他们的年,与灯是分不开的,所以灯会的历史源远流长、经久不息。今年的灯会也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幕,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会持续一个月之久。
各种歌舞曲艺的助兴节目,精彩纷呈。
没想到小朋友竟也能看的很入迷,索性席地而坐,认真的观看起了表演。
偶尔还会好奇的看看敲鼓的演员,跟演员叔叔互动一下。
这个憨态可掬的小娃娃可是灯会的吉祥物---小灯神,一曲《么么哒》可谓是把整场的气氛燃到最高点。
看完表演,我们又辗转来到龙亭大殿下面,原来,这里还有更多的花灯等待着我们去发现。百家姓这一组灯很是吸引人,小朋友在认真的数着自己认识的字,认真研读的劲儿,这一瞬间,时间仿佛凝固,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
还有模有样的给路过的小弟弟当起了小老师。
攀上龙亭大殿,俯瞰脚下的风景,整个龙亭公园淹没在一片流光溢彩的世界里,璀璨非凡。而此刻古老的开封城,也被披上了一层华彩的卫衣,在夜空下,闪烁着熠熠的光辉!

天波杨府,火树银花映杨湖

顺着龙亭的侧门,一条笔直的小路,就可以信步来到天波杨府,这里,同样是今年上元灯会重要的一站。这里虽没有龙亭主会场的大气磅礴,热闹非凡,但这里的花灯,借助园林景观的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别有一番细腻的风情。
天波杨府与龙亭其实只有一条不足百米的小路之隔,所以,顺着这条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浪漫小路,从龙亭主会场的热闹非凡、人潮拥挤中拔道而开,来到天波杨府,看一看别样风情的花灯。
可爱的穆桂英花灯,形神合一,已经在等待着人们,来天波杨府,邂逅一场花灯的盛宴了。
从天波杨府的北大门进入,就直接来到了杨府的后花园。这里其实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因杨家世代忠良,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杨业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赐金五百万敕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所以,这里除了英雄府邸,还是一座漂亮的古代园林建筑。
天波杨府是典型的仿宋式古典园林建筑,亭、台、楼、榭,一步一景,布局精巧,威严华贵,集建筑学、园林学于一体,仿佛已置身江南水乡的烟雨之中。灯会期间,借助着江南水乡的园林精致,花灯闪烁在恬淡的水面,倒影在水中,亦真亦假,超美的一幅画面。
顺着园林的小路一直走,两边可爱的小花灯挂满了树枝,这是一个水果的世界,有橘子,有西瓜,还有菠萝、草莓,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这一片空旷的土地上如今也被布置上了大量漂亮的花灯,在夏天,这里会种满香氛扑鼻的郁金香,而到了秋天,这里就被移植了大量的菊花,到了冬天,这里就是花灯的海洋了。
天波杨府里还有很多厅堂,有议事厅、兵器厅等,做了很多雕塑,复原当年的场景,热闹气派可见一斑。
连步道上都被铺上了一条一条的彩灯,在幽蓝的夜空下,精彩纷呈。
每一条步道都被布置成了灯廊,置身其下,仿若白昼一般明亮,这是一条卡通的灯廊,有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卡通人物,还有我们可爱的小灯神。
辗转来到湖边,这里的夜,比白天更璀璨。遥望开去,大宋御河、龙亭,就在不远的前方,耀眼的灯光,倒影在湖面的花影,整个开封城,沉浸在一片火树银花,灯火耀城的世界里。

龙亭庙会,瑞狗迎春闹新年

开封,一个拥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大概是它骨子里就承袭了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各种美好的中国传统,所以,我一直认为,要论年味浓郁,中国的诸多城市中,开封算是数一数二的。本着带叮当感受最传统年味儿的初衷,白天的龙亭,热闹的庙会,自然是我们不可错过的一站。
大红灯笼高高挂,景区大门也被装饰起了代表中国新年的红灯笼,夜晚的霓虹璀璨,白天的锣鼓喧天,整个龙亭景区,已沉浸在一片热闹喧嚣的新年气氛中。
我们从龙亭的东大门进入,除了张灯结彩的灯笼,园内每个一处就有像这样的花灯造型。夜晚,它散发着光辉,吸引游客,而白天,每一个造型,都代表了一个年俗,又或是一段神话传说。近看,做工精细,为我们传递着年的气息。
除了传统的中国元素,各种卡通人物才是孩子们的心头好。看这一个个愤怒的小鸟,仿佛走进了童话小人国的世界。
咦~这不是最近大热的旅行青蛙吗?你们的蛙儿子纷纷离家出走,难道是来开封看灯会了吗?
回到正门,主会场其实在这里,大宋上元灯会的几个大字挂在龙亭大殿的步梯上,醒目异常。
庙会就是要有庙会的气氛,各种推车的小商贩叫卖着自己的生意,热闹的很,身着大宋的服装,让我们一秒穿越回大宋。
这是卖的什么,好像很香嘛,瞧把老奶奶给馋的,看的那么认真。
庙会上还有卖面人的,小朋友抓住这个小狗狗就不松手了,今年过年,也真是应景。
咚咚咚,一阵锣鼓喧天,哪里来的热闹?我们寻着声音走过去,原来是龙亭庙会的大宋新春游客会开始了。
这新春游园会是今年春节新推出的项目,演员们集体穿越回大宋,有杂技、有歌舞,为游人上演了大宋皇家新春游园的精彩一幕。连我家小叮当都看得入了迷。
喷火这项绝活真是精彩纷呈,我们还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演员的表演,真的是真刀真枪的演出,那火苗,蹭蹭的往外窜,演员还表演呑火苗,让底下的游人看到目瞪口呆,直呼精彩,也为演员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点个赞!
演员的互动也不错,会走入观众席,和游人们举手作揖,一起同贺新春。
离开了游园会,我们就在公园内闲逛,虔诚的市民早早的就来到公园,祈祷全家平安,心中有信仰,惟愿生活越来越好。

文章并不是按时间顺序来写,所以最好的游园建议是午饭后入园,逛完庙会,再在晚上赏一场花灯的盛宴,这一天,简直完美!

禹王怀古,在这里找寻童年的记忆

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其古迹数不胜数,也许你不经意间踏足的一个公园,就是那几百几千年前的文物古迹呢。新年的开封,充斥着人流和车流,不想去人挤人,所以,另辟蹊径带叮当来禹王台公园走一走,不想,却追忆到一段只属于我们80后童年的美好时光。
禹王台,古来叫古吹台。相传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晋国音乐家师旷,曾在此吹奏乐器,所以得名古吹台。西汉初年,汉文帝封其次子刘武于大梁,为梁孝王,封疆初都于大梁,梁孝王喜好同墨客吟诗吹弹游乐,为此又增筑吹台,并在吹台兴建殿字亭楼,种植名贵花木,修建成一座豪华的园林。

明嘉靖年间,因开封屡遭黄河水患,为怀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在台上建禹王庙,故吹台被改称为禹王台。但我们来到这里,古吹台的牌楼至今依然保存着。
禹王台现高4米,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前立有有"古吹台"牌坊一座,气势如虹的门楼,红配绿的色调在这里看起来却是那么的和谐。该牌坊为全木质,是至今保存完好的清代建筑。牌坊为四檐三楼悬空式,青瓦重檐五斗拱,正中门楣上,题有"古吹台"三个大字,它是公园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物之一。
在明嘉靖年间,因开封屡遭黄河水患,为怀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在古吹台的上面修建了禹王庙,纪念大禹,也祈求民泰安康,故此,古吹台也更名“禹王台”,沿用至今。

据说,大殿内在明朝时所塑的禹王像,已不存在,殿内的禹王像是1982年重塑,高1.6米,双手执圭,身穿龙袍,魁伟端庄。东西墙上是砖雕壁画,东边是一副大禹治水图,西边是大禹行赏和乐耕图,反映了大禹治水的功绩。

冬日的禹王台,人烟稀少,却不失为一处清幽的庙宇之地,小朋友如入无人之地,跑的那叫一个欢实。
在禹王台,除了供奉着大禹的雕像,还有三贤祠,是为纪念唐天宝三年(744年)李白、杜甫、高适三位大诗人在此台相会,饮酒赋诗,留下了《梁园吟》等脍炙人口的名篇而建。

这么多历史名人典故,如何了解他们的故事?不妨来听一曲豫剧,来了解这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典故吧。
小朋友对豫剧还不甚了解,却对这咿咿呀呀的曲调情有独钟,连我们大人都忍不住要催促他离开了,却依然还很执着的听着、看着,这,大概就是古典文化的魅力吧。
且听一曲正宗的河南豫剧吧,艺术来源于民间,在这里,幸运的我们就免费欣赏到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的曲目。

禹王台公园占地面积400余亩,以古建筑为主景,以植物园区为主体 ,但寂寥的冬日,植物早已枯萎,偌大的公园,还有哪里可去呢?
信步于园内,竟被我们发现这样一处隐秘的小小乐园,对于现在的小朋友们来说,这也许并不算游乐设施了,但那石头滑梯、那高大简易的秋千,分明是我们小时候最梦寐以求的乐园,大概周末最期待的事,就是被爸爸妈妈带着去公园里,打滑梯、荡秋千了吧。
这一幕,分分钟就把我们拉回了小时候的记忆。在这里,竟然还能找到儿时的乐园,真是感动到泪目。
不分年代,小朋友们对玩乐设施的嗨点总是很低,不消一会儿,就已经进入了状态,各种设施都想要尝试一下,玩的也是开心极了。
这复古的大滑梯,真真是我们儿时的记忆。爬上去的小朋友,既实现着自己的快乐,也承载着我们的记忆。就让这一幕定格吧,冬日的禹王台,古迹,乐园,还有满满的回忆!

汴京公园,正在上演着一场“动物真奇妙”

提起开封,大家想到的是清明上河园和大宋皇朝,想到的是包公、杨家将的壮美传说和城摞城的古城墙遗址。似乎,这里古迹偏多,文化偏多,你却从不曾把它和亲子游联想起来。

之前于我,也是这样的想法。而当这次,带着儿子去了汴京公园,我才发现,这个偌大的古迹公园里,竟还隐藏着一个小小的动物园,除了各种动物,还有有趣的动物表演,当看到叮当在这里洒下一串串的欢笑,不舍离去时,我才发现,开封,竟然也有这样亲子游的好去处。
汴京公园位于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汴京路北侧,本是开封市一座开放式公园,西靠古老的开封城墙,建于1962年,为开封市五大公园之一。里面还有儿童乐园、动物园、植物园等娱乐设施。

这里本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鲜有我们这样的旅行者,但放慢脚步,更能发现一个城市的美。
听说这里有个小小动物园,带着叮当,我们就直奔主题,一进来就来寻找动物了。熊大熊二的普及让原本凶猛的猛兽成了小朋友们的最爱,一看到熊反倒兴奋不已。这里的熊也不像其他的动物园,被关在一个很大的坑里,游客没办法近距离的观赏,这里是把熊熊们放在了一个围栏里,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到它攀到高处在看风景,正好让我们看了个真真切切。
别看这是一个依附于公园存在的小型动物园,但是各种家禽猛兽,一个都不少,动物的品种还是挺丰富的。百兽之王老虎在闲庭信步,威猛的气度并不因为笼中困兽而有所减少。
萌萌哒等待着小动物们出来的叮当小朋友,这里除了猛兽,还可以看到鸵鸟、袋鼠、羊驼等稀有品种的动物,对于给小朋友们科普动物知识,也是一个很好的场所。
除了有动物可以看,这里最吸引大小朋友的,大概就是各种可爱有趣的动物表演了。小猪赛跑就是特别有观众缘的一个节目。一群可爱的小香猪呼啦一下从圈里被放出来,在驯兽员的指引下,爬楼梯、跳火圈,引来观众们一阵阵的惊呼和掌声。
小猪一脸呆萌的表情真是让我们忍俊不禁,仿佛很无辜的样子“谁想赛跑了,我只想吃吃喝喝睡睡好嘛”,哈哈。
精彩纷呈的表演真是一个接着一个,那边小猪赛跑刚落下帷幕,这边小猴杂耍又拉开了序幕。可爱的小猴子拟人化的船上了小纱裙,时而打着阳伞拎着小包走钢丝,时而又挑着担子,小心翼翼的往返在钢丝上,看那小心谨慎的表情,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除了小朋友们爱看的可爱温情的表演,这里也上演一幕幕激烈精彩的竞技,比如斗鸡,比如鬃狗穿越火圈,非常的精彩。

时光不知不觉的就被消磨了一上午,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正好撞见了准备离场休息的动物小演员们,驯兽员很热情的让我们和小演员互动,一开始还害羞的小猴,看到手里的食物,就毫不客气了。
连刚刚上演精彩表演的小狗欢欢,也被吸引了来,跟我们握手,可把小朋友给高兴坏了。
除了动物园,这里还有植物园、极地海洋馆,作为一个综合的公园来说,配置也算齐全了,如果时间足够,带宝宝过来玩一天,也会是相当充实和丰富的一天。
除了隐藏在深处的小朋友的娱乐天地,这里还有老年人健身和活动的场所。一早,就有早起的老人在打拳练剑了。
还有健身运动的市民和早起练嗓的老人,伴着鸟语花香,清晨的公园已经实实在在的热闹起来了。
抖空竹的老人技艺高超,看到我们在拍照,毫不吝啬,奋力的给我们演绎着他的看家绝活儿,于我们围观的观者,也是一出精彩的演出!
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有运动的,也有拿着自制的大毛笔在空旷的广场上练字的。正值认字、快速的接纳新知识期的小朋友饶有兴致的观看着老者的行书,边看边跟着念,时不时遇到不认识的还要向老爷爷讨教一番,好一幅和谐的画面。

汴京公园,依着古城墙捡起来的一处公园,它有着斑驳的沧桑历史,也因市民的休闲娱乐变得充满生机,更因那动物园、海洋馆的存在,引来了孩子们的一片欢声笑语,就在这里,共唱一首老幼同乐的歌吧~

灌汤包,在开封你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

美食,永远是旅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过年的,自然更要吃点好的,慰劳自己,也慰劳叮当小朋友。

开封灌汤包天下闻名,循着美味,我们就来到了赫赫有名的第一楼!
开封第一楼是一家百年老店。第一楼小笼包远近闻名,大过年的,慕名而来的食客也是络绎不绝,门口停满了车辆,这门脸,也是气派。
百年老店,果然气度不凡,大堂和包间,除了品尝小吃,宴请亲朋,也是非常适合的地方。
狗年新年,窗花也应景的换了新,浓浓的一派过年的氛围。
大过年的,来点喜庆的菜式吧,看起来,就满满的吉瑞祥福。
但,我们毕竟是来吃小吃的。开封的鸡蛋灌饼也是一绝,第一次吃到这样的鸡蛋灌饼,饼皮酥脆蛋液鲜香,完全改观了我对鸡蛋灌饼的认知。
忘记这个叫什么了,但是跟鸡蛋灌饼差不多,是肉馅的,外皮焦焦脆脆的,我家两位食肉汉子的大爱。
重头戏自然还是第一楼的梅花包,造型优美,味道鲜香,被誉为"中州膳食一绝"。素的肉的,有各种馅料,但最好吃最畅销的,还是猪肉馅儿的。小笼包子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采用猪后腿的瘦肉为馅,精粉为皮,爆火蒸制而成。考究的做工自然会烹饪出精致传世的美食。
第一楼小笼包子造型优美,其形之"提起像灯笼,放下像菊花",看我们上下两图的对比,果不其然。
小笼包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咬一口,就有满满的汤汁溢出来,先品汤,再吃包,味道鲜美,清香利口。吃了这一口,感觉这一趟开封之行,也是了无遗憾了。

我们的行程

开封距离我们的城市不远,利用春节假期的短短两日,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在话下。上面的游记没有按行程的时间点来写,所以完整的给出我们的行程,仅供参考:

day1:高铁至开封---解决午饭直奔龙亭逛新年庙会---在附近解决晚餐后继续进入龙亭和天波杨府,赏上元灯会。

day2:禹王台公园怀古颂今---第一楼灌汤包午饭---汴京公园与小动物们奇遇---返程

你不可不知道的小tips

作为一篇以抒情为主的游记,一些小小的tips送给大家,也算是弥补攻略方面的缺失,也算是我的诚意所在了~

1、开封上元灯会是每年的传统项目,2018年上元灯会从2018.2.8-3.11在龙亭和天波杨府景区举行,横跨整个正月,所以喜欢花灯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了。

2、开封龙亭景区成人票价45元,上元灯会单独售票,票价80元,可以同时游览龙亭和天波杨府两个景区。

3、对于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有免票优惠政策。

4、上元灯会交通指南:公交1路、20路旅游专线、25路、38路等均可直达,自驾将导航设置为龙亭北路-龙亭公园即为终点。

5、酒店我们选在了中州雅致酒店,距离龙亭景区和清明上河园等景区打车都是起步价的距离,并且不是仅靠景区,过年期间价格也没有虚高,性价比非常高,入住酒店还有免费的水果附送,床头还有服务生的手写祝福卡,非常暖心。
6、最后一点,带娃旅行不比大人行动可控,就按照孩子的节奏,把脚步放缓,慢慢的来品味这久违的中国年吧!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过年期间,灯会人流攒动,请务必要看好娃!看好娃!看好娃!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短短两日开封小游,却在这里找寻到了我们那渐行渐远的新年味儿。惟愿,老传统不丢,我们的孩子们,会把这份念想,久久的传承下去!

本游记著作权归@蝈蝈小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