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购物
在没有柚柚宝宝之前,旅行就等于休息+购物+拍照,可以慵懒的躺躺,可以疯狂的压马路,做攻略时就是做加法,去了当地游玩也是尽量的做加法,每次旅行一定要把所有的景点都逛到,回来我要做一个百科全书。
这次的旅行是我们第一次带着宝宝去旅行,手忙脚乱,但也幸福满满,这篇游记就当是自己给自己涨涨经验吧,带着宝宝继续打怪,希望以后能和其他爸爸妈妈一样,惬意的游玩。
我幻想中的带着柚柚宝宝去旅行是这样的:场景一:我坐在沙滩椅上晒太阳,柚柚在前面挖沙子,偶尔笑笑的回头看看妈妈。场景二:我在商场里血拼购物,他在伞车里呼呼大睡。
而 现实却是:场景一:柚柚一定要我和他肩并肩的坐在沙滩上抓起地上的小沙子然后在一把一把的飞扬到天空上,接着给他一桶一桶的从海里取海水倒在他的身上。 (当时觉得孩子的世界无法理解)场景二:我在商场里抱着他拼购物,看的最多的是婴儿辅食,儿童尿不湿。我往购物车里扔辅食瓶,柚柚帮着我也一瓶一瓶的往里 扔,没一会儿购物框已经重的抬不动了。我跟他说,“妈妈觉得这些有点多,我们放回去一些好不好”(我想幼小的他可能不觉得这些是食物,而是玩具,越多越 好)柚柚摇摇头,然后在就地坐下不肯放开这些装着辅食的玻璃瓶。最后,妈妈妥协,只好作罢,一手提着装着20多个玻璃瓶的购物框,一手抱着1岁多的柚哥 哥,赶紧找爸爸去,求助爸爸带着他一会儿。
一边旅行一边心里默念,游记中,别人带着宝宝可以玩这么这么多地方,也是 1岁多的宝宝。而我们,一个景点就这么长时间,还这么精疲力尽。最后妈妈帮你找借口说,极有可能是没有午休好,因为有几天中午不在酒店,睡了一小觉40多 分钟就醒了,看到外面满眼的花花世界不舍得再入睡。于是整个下午就在打鸡血、放血、回血的过程中交替。感兴趣的点,柚柚哥哥会满地跑着玩,兴趣缺缺的地方 就会要妈妈抱抱。困了、饿了就要往妈妈怀里钻。那妈妈这么理解:柚柚太爱妈妈了,就一直让妈妈抱抱,妈妈带的小伞车基本上也没用到,大部分时间伞车都用来 装购物袋和双肩包了。
带着宝宝去旅行是需要勇气的,对于我来说,众多游记就是卖家秀,看起来很美丽,但现实就是买家秀,超级考验父母呢。但是我相信每一次的旅行,宝宝都在快速的成长着。以前柚柚换尿布的时候都会乱跑,国内又很少有换尿布台,这次去冲绳  ,柚柚习惯了尿布台。这次学会了跑,学会了说“不要”,会吃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冲绳特产苦瓜,还有生吃柠檬,看到柚柚吃的津津有味,还摇头晃脑的,为娘表示对你的味觉产生了怀疑。在海边喜欢挖沙子,捡小石头子,以至于看到石头子铺的路面就要马上坐下来,用小手去扣。
以前的攻略都是大而全类型的,这次带着宝宝照片也少,行程也简单,就当是个讨论帖,大家来这里讨论下带宝宝的各种心得吧。
那么从每篇游记的顺序开始,都是从准备签证、机票、住宿以及宝宝的东西开始。那么我也不免俗套的从衣食住行开始说起吧。
衣:旅行前我设想了很多,妈妈要随时抱着宝宝,舒服的T是首选。考虑到可能会在公共场合喂奶(比如说飞机  起飞  和降落的时候),那么最好是分体的,上衣要宽松。到了冲绳  之后发现,哺乳室真的很多,不需要穿那么多宽松的衣服。
宝宝的衣服呢,8整天的行程,我准备了12件上衣,6条裤子和两双鞋子。因为我们家宝宝根本不喜欢带围嘴,所以衣服我特意多准备了一些。到了冲绳才发现,准 备这么多都是多余的,因为我入住的3家酒店或者民宿里,都会给提供洗衣液,洗衣机和烘干机。价钱从免费到最贵700日元洗衣+烘干。所以完全不需要准备那 么多衣服啦。
宝宝的防晒游泳衣,我是在NEXT中国  上买的,基本上不会撞衫,大概140块钱一套,非常帅气。
食: 先从大人的食物开始说,说实话呢,我们一家人都不是大吃货,能吃到当地性价比高的食物固然很好,吃不到也不会觉得特遗憾。所以到了冲绳,我们打开大众点评 和TripAdvisor看看附近的餐馆以及排名吃吃。随意而安,更是我们的吃饭风格。传说中的和风亭确实不错的说,但是也没有惊艳到哭。反而是在一个当 地超市里的改良西餐厅,吃到了性价比超高的一顿。
我先码字,等等慢慢补图。
接着是宝宝的食物啦,我们家柚柚刚好14个月。14个月正处于吃小块状食物的时候,而且基本上也不进油盐。虽然说日本  的食物清淡,也有儿童餐,但终究不能顿顿在外面吃,所以我要强烈推荐几款离乳食(在冲绳的超市和商场里买到的),简直是拯救了我们柚柚。后来感觉买少了,还没回过,我就日亚了一些运回国。
关键的关键是,他很喜欢吃。在家的时候,总为吃饭发愁,不喜欢吃。可是到了日本抢着吃,跟我们抢着吃大米饭,用开水涮过的面条,然后在热一袋这样的辅食。
我买了从9个月到16个月的离乳食,每一款都很不错的说,各种口味,营养也均衡。说到了这里,我在多说几句,我带到日本去给宝宝弄饭饭的神奇。
1:电磁炉+锅
从TripAdvisor的群里认识的一个姐姐那里借到的,非常感谢菠萝姐的这个电磁炉,简直救了我们。宝宝的食物每顿都是拿着它做的。
2. 膳魔师保温杯辅食保温杯
这款和焖烧杯不同,这是个保温杯,保温效果超级棒,早晨放进去的食物,到了下午还是很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粥喝面条别放太长时间,会坨的。我都是用电磁炉热两袋子日本买的离乳食菜菜,然后到了饭店再点一碗米饭给宝宝搭配着吃。
等宝宝不需要带离乳食的时候,这款杯子可以当正常的保温水杯使用。
3. 苏维妮宝宝饭勺围嘴夹餐盒
这次我带了两个勺子都放在了餐盒里,围嘴夹可以夹纸巾之类的给宝宝当围嘴用。但是我家宝宝不用围嘴,一用的话就不停的用手拽开。但是勺子和盒子还是非常实用的。
4. 辅食剪
此款辅食剪还带着小盒子,可以容易的剪短面条,还能够随身上飞机哦。简直是神器,去日本吃面条不愁啦。
有了这几样东西之后,宝宝在路上的饭就不发愁了。
再 说一句喝奶吧,我家宝宝是母乳喂养。去日本之前,看各种攻略说日本的母婴做的很好。我印象中的很好,就是一个商场一个母婴室之类的,但是去了之后发现是几 乎每一层就有一个母婴室。稍微大型的超市,商场,御果子店都有哺乳室。连海洋博公园里面至少就有3个哺乳室。喂母乳的妈妈只要到哺乳室里就好了,而且每个 哺乳室都会有私密的喂奶空间,不像国内有些地方的哺乳室是几个妈妈公用。如果是带着奶粉的妈妈也不用愁,哺乳室里面也会有温奶器。
住:我放在酒店预定里面说吧
行:婴儿车问题:超市、商场和机场里都会有宝宝的推车购物车,景点也可以借到伞车。所以不带伞车去日本也是完全可以的。我们家伞车基本上都沦为放购物袋或者双肩包的手推车了。
去 冲绳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包车,单轨列车,一日游巴士,公车等。我们这次是4个成人及一个小baby,所以除了第一天从机场出来到酒店坐了单轨列车以外,都 包车出行的。包车的话,大家可以去某宝上选择,价格也都差不多。根据个人喜好和行程安排,选择5、8、10日文或者中文司机。日文司机,基本上是中国人和 日本出租车  司 机合作的。我们包车三天,有2天是中文司机(主要是接待那边给我们行程搞错了,我们预定的日文司机,最后没安排开,就按照日文司机的价格给我们安排了中温 司机),中文司机是留学冲绳之后留在日本打拼的,偶尔听听风土人情也是蛮不错的。而且中文司机相对好沟通,我们有一晚上是民宿,所以想在去海洋博公园的路 上去一个当地的超市买买菜,他帮我们路过找了一家,还介绍了性价比比较高的餐馆,还蛮好的。我建议大家找公司预定包车,这样的话,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我们 买的国际旅行保险是可以报销的。如果是找的私人包车,很可能保险公司不给理赔。
尿布、药等:
尿布我带了大概8片,剩下的都到了那霸  之后去了超市补寄的。我当时买了两大包和防水纸尿裤,用了将近一包。其实后来发现,不买那么多也没必要,因为罗森店里和大型酒店的便利店里都有卖的。有3片的小包装,偶尔也有大包装。
宝宝出行,都会背着常用药,退烧药、体温计、咳嗽药、通鼻的、思密达、小儿罗红霉素。
纸巾和湿纸巾我也是到了那霸之后超市里现买的。
防晒霜:我没有特意买安耐晒的蓝瓶宝宝款,是之前我买的香蕉船绿色款(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使用)
为什么选择冲绳  呢?
恩.....一念之间吧,哈哈。当时在苏梅和冲绳之间选择,后来还是被日本  可以买买买勾搭去了。而且带着宝宝,确实还蛮适合呢。
那什么时候去冲绳呢?
夏末秋初的季节,这时候学生开学了,错过了开学季。温度也刚刚好,海水微凉,太阳略炙热,漂浮在海面上超级舒服。
那如何搞定签证呢?我是办一次签?三年多次  ?五年多次呢?
日本签证都需要旅行社搞定,某宝、各个旅游网站上都有签证优惠套餐,至于是否简化材料等,去跟客服们商量吧。
我 纠结了好久之后办的是单次签证。什么??没搞错吧,去冲绳居然不是去刷三年签证。本宝宝就是这样..因为没去过日本,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会喜欢。而且三年 内,我不知道我会去多少次日本,怕只去两次,签证划不来。5年多次有一个极简手续的,很心动,可是贵啊,一年去一次的话,跟每年办单次的价钱差不多。
机票  :
每次预订机票都是期待人品和耐心了。这次冲绳的机票价格非常贵,心痛中...... 4k+,ANA东京  转机  。
从北京直飞  冲绳,旺季基本上将近5K,除了偶尔折扣。因为航线垄断啊。
从天津直飞,会有3k左右的好价格,但是还要带着柚柚折腾去天津机场,就放弃了。而且现在北京南站也不再报销从南站去天津的火车票了。
接 下来就是ANA东京转机了。东京转机有些折腾,但是ANA的服务还是蛮好的。每一程都有小宝宝的礼物,国际这一段是有餐食的,国内段没有餐食。从北京到东 京,宝宝的餐食是一碗菜粥,亨氏辅食泥,一跟香蕉,还有个什么来着忘记了。从东京回北京的这段宝宝餐食更丰富,面包超人的大米饼干,一碗菜粥,和光堂的辅 食泥(5个月以上),一根香蕉,一个弱酸饮料?
酒店:
我的住宿是2晚+2晚+3晚的三家酒店。
1. 前两晚是入住的是新都心的daiwa roynet hotel naha omoromachi  那霸町大和ROYENT酒店。酒店位置很好,就在新都心的DFS对面(然而我们并没有逛DFS),Naha Main Place(3A百货)的斜对面(我们主要逛3A百货了)。单轨列车站出来走个4-5分钟也到了。酒店房间没有想象的那么小,打开两个28寸的大行李箱, 还有很大的行走空间。因为一张床是靠墙的,还有一个沙发,所以我和宝宝睡大床,宝宝靠墙那一侧。我老公睡沙发。要不三口人都谁在一张床上,有点挤。酒店早 餐很丰富。非常推荐。
2. 接下来两晚,我们入住的是一个民宿Yukurina resort OKINAWA,直接邮件跟老板预定的,比跟booking  预定会便宜那么1000日元。这家民宿超级推荐,离海洋馆  很 近,在海洋博公园立体停车场对面的小山坡上去走路4分钟左右的距离。两晚上家庭间带厨房,1.5个卫生间,43000日元哦。一间房是榻榻米,另外一件是 两个单人床。我们在入住前去了当地的超市,买了一些食材,还从海洋博公园门前的罗森买了米饭,就这样两天的晚饭和早饭就在民宿里解决了。
3. 最后三个晚上我们选择住在InterContinental ANA MANZA Beach Resort
之所以会选择洲际,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参加了洲际的先行者活动,所以搞到了2晚免房以及积分换了一晚上,加起来一共三晚。
距离洲际最近的罗森大概需要1公里,是在去万座毛  的路上。从洲际可以眺望万座毛,步行到万座毛大概2km(途径罗森)。
酒店内有free shuttle,一共两站,一站是beach,一站是gate.
如果让我真金白银在旺季去住洲际,我想我会非常肉疼的。因为2k以上一个标准间的话,我觉得性价比一般。但是洲际作为度假村,真的没的说,酒店本身有9个餐厅。人均从80-400人民币一顿。酒店大门正对面的那个冲绳特色料理店,我觉得一般,也不便宜。4个人1w日元。
同时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海滩,私人海滩上还有水上游乐设施(需要付费),海滩后有两个泳池。酒店大堂一出去也有一个泳池。
度假村内的礼品店以及便利店价格还算公道,基本上都能买到。从护肤品到吃的。
酒店也有儿童乐园(需要付费)。
酒店有两个教堂,我们入住的第二天,还有人举办婚礼。海边的居酒屋可以承办婚礼后的大型宴会。
洲际会员入住,有小点心。离店时还会有冲绳特产盐糖伴手礼。
WIFI:
我购买的是7天的softbank上网卡,66块钱。当我早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看到一堆人在排队环球漫游租wifi的时候,我心里暗自庆幸。幸好没租wifi,这要不排队连飞机都赶不上。
或者像我之前去韩国  的时候,是去京信大厦取的,可以提前一天取,晚一天回来还。
行程制定:
冲绳大家一般都是选择先逛景点,然后海边,最后是那霸  买买买。我刚好反过来,原因是我看好的海洋馆  的那间民宿只有那几天能房,而且我还想刚一到那霸赶紧给柚柚备点离乳食、尿不湿、湿纸巾等一些列东西。所以就先买买买了,之后的行程就进村了,断了买买买的念想。
大写的第一天 Day 1
让我们出发吧自从怀孕开始,我就期待着带着柚柚出去旅行的那一天。因为怀孕期间的种种原因,所以没有出去玩。当柚柚宝宝长到10个月的时候,妈妈就按耐不住展开了地图想想寻觅一下哪里可以出去浪。
我们是早晨8点半的飞机  从首都机场出发,过了安检之后,首先冲进了日上先订货。日上的护肤品真心便宜,植村秀的500ML卸妆液,日上折后卖443,东京  机 场卖560.小伙伴们能在日上买大品牌就在日上解决好了。刚一过安检口就看见了环球漫游的wifi租赁柜台,好多人在排队。目测每一个队伍至少有12个人 在等候。还有40分钟登机的我庆幸了一下自己是多么明智,提前购买了softbank上网卡。66块钱,7天3G。实践证明在冲绳  信号也还不错。大卡小卡都可以用。是你用的第一天就算做第一天,并不是24小时那么计算的。
这是我们柚柚第一次出国,但不是第一次坐飞机。很多妈妈都担心宝宝坐飞机怎么办呢,会不会耳朵难受啊。我家柚柚第一次坐飞机,起飞降落没有喝奶,也没有感觉到不适,还嘻嘻哈哈的跟旁边座的阿姨逗着玩。这次去日本  还要飞两次,更加不幸的是,出门前的3天感冒了,鼻子不通,就这么呼哧呼哧的上飞机了。妈妈还
很担心,会不会难受的飞机上乱哭啊。结果柚柚从北京到东京,和东京到冲绳,这两段飞机基本上全程在睡觉。要不就是玩着ANA送的小礼物,任凭其他小朋友降落时的一高一低的抽搭哭泣着,柚柚依旧安然自若。嗷...我白担心了一场。
国 际这段是有餐食的,日本国内这段是没有餐食的。有中文空姐。宝宝食物会在大人食物之前端上来,宝宝餐食有亨氏辅食泥,菜粥,一根香蕉等。每一段航程都会送 给小包包礼物,有扑克牌、飞机充气模型和画画的小黑板。总体来说服务还是蛮好的。我们特意选择了最后一排,后排没乘客,不会被打扰,还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第一排不见得好,因为中间的座位的把手不能抬起来,在抱着喂宝宝奶的时候容易磕头。
在东京转机  需要注意,因为在东京入境了,所以需要将行李取出来,然后在转机柜台前往冲绳。在东京转机最少预留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从东京的国际航站楼要取行李,过安检,再接着坐摆渡车15分钟左右抵达国内航站楼。
东京  转机  抵达那霸  是5点不到,飞机  提 前一点点时间抵达。我本来计划着需要1个小时出机场,但是没想到速度快快的。5点半不到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单轨列车上了。那霸这样的小小机场也有设备齐全的 母婴室。从机场出来,根据提示做单轨列车,单轨列车有老幼病残孕专座,带着宝宝可以坐。每个人坐到Omoromachi是300日元,1岁多的小朋友不需 要票,20多分钟抵达新都心。
旅行的开始是从订机票的一瞬间,那一瞬间就决定了我要来看看你的美。从那一瞬间开始,每当翻看机票和行前攻略都会有一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超过了工资入账的那个瞬间(是钱太少了)。从飞机落地到冲绳  的一瞬间,2年未出国旅行的我,瞬间觉得满血复活了。这次,虽然是我主导,我做攻略,可是我身上挂了一个重要的配饰--柚柚同学,所以我也要学会放权,让我老公去问路,去找餐馆。有时候带宝宝手忙脚乱到没有机会照相,没有办法记录旅行中的每一份每一滴。
前 一阶段,再一次旅游线下分享会上,听到一位达人这么说,旅行回来之后的分享,不是光靠着照片,还要感受旅行中的每一点每一滴,哪怕这次旅行没有那么多的照 片,可是你依旧有很多的小故事去分享,这才是旅行体会的意义。要不辛苦的拿着相机一直拍拍拍,就没有在享受旅行了。我想柚柚就是上天带给我这样的一份礼 物,让我慢下来去重新感受生活,地上的不一样颜色的小井盖,地上不一样的小石子。
再买单轨列车票的时候,多么庆幸国人来这里比价多,用中文界面多么的友好。有多么的庆幸,即使不会日文,依旧可以看懂站名。多么庆幸,车上有母婴专座,可以安心地度过这20多分钟。多么庆幸,从出发到现在,柚柚没有表现出过分的不听话。
从单轨列车站出来的一瞬间,我迷路了,之前在地图上看到的街景,实现查好的线路图此刻怎么也不能够复制重叠在此地。面对着DFS这些巨大的广告,有点不知所措。就在慌乱之间,中国  话飘入耳朵,赶紧上前问路,好心人指路。
一路望向免税店DFS的那边,会看到一座白色的高楼,上面写着Daiwa Roynet.daiwa roynet hotel naha omoromachi  的大堂在9楼,接待入住的时候,提示有小朋友,还会提供小朋友的牙刷和风车等小礼物。
还有很大的行走空间。因为一张床是靠墙的,还有一个沙发,所以我和宝宝睡大床,宝宝靠墙那一侧。我老公睡沙发。要不三口人都谁在一张床上,有点挤。酒店早餐很丰富。非常推荐。
新都心周围有几个大型的商店,住在这里给宝宝、自己买买买都非常适合。
酒店的对面是DFS免税店,就在单轨列车おもろまち站一出来就是,大牌云集,可以直接免税。DFS平日营业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周日从早晨9点营业到晚上10点。
Naha Main Place:也就是3A百货,一共两层。一楼有超市和一些品牌,还有吃的和风堂。二楼有很多母婴产品,还有我最爱的日本  布料手工卖。(后来我发现,冲绳  的一些非常非常local的超市都有布料手工卖。)超过1w日元的时候,可以直接退税。Naha Main Place营业时间9:00-23:00。一楼的宝宝辅食、离乳食不如二层的专柜全。二层在卖玩具的旁边也有卖奶粉、离乳食等。
护肤品也很齐全,资生堂、kose以及Kanbo旗下的很多大赏品牌都有,我在这里补货了心机粉,Visee等。
YAMADA(山田电器,地图上电器用品店):货品非常全,可以直接退税,银联卡有折扣。
Toysrus和Babyrus:据说产品很全,但是不退税。因为我在3A百货已经买足了东西,所以没有逛这里。
无印良品  :没有想象中的大,有衣服、家具、护肤品、吃得(冰淇淋)卖。价格比国内略有优势。价格大概是5-8折,可以直接退税。
优衣库:和国内款式误差,价格基本也一致。
RYUBO蔬菜、水果等品种比3A百货里的药齐全。
体育用品店:超市再往北一点点就是,这家超爱,里面卖各个大品牌的运动衣,一件阿迪的速干衣大概是100多,样式也非常好看。可以直接退税。
大国药妆店:在DFS和3A百货中间靠北的位置(经过法华之后往右拐的路上)。这里有中文服务员,可以直接退税。大家要的各种开架药妆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银次郎居酒屋:大国药妆店再往北就是,非常推荐,看了好多个帖子。主要吃鱼,非常好吃。但是最好提前一天预约。遗憾的是,我们中午那顿饭3点多才吃,晚上有没有预约,走的也累了,就没去。
一 下飞机,吹着海岛的热浪风,闻着微咸的空气,从怀孕到现在以来憋着许久的那颗旅游心,瞬间有了怦怦的心跳。 面对这不一样的世界,柚柚也表现出微微害怕但是又兴奋的神情,嘿,柚柚,妈妈这就告诉你,你此时此刻就在日本,快打声招呼大声say hi吧。你的小护照上也有了一页的贴纸,你从此也是旅行小达人。
柚柚哥哥今天在飞行一天的行程中,睡了有4个多小时,昏昏睡睡。此刻脚踏实地之后,感觉饥肠辘辘,小眼神和声音里也透露出了我要吃饭的信号。冲绳之前,忽然间因为汉莎大促,预定了明年去西班牙  的 机票,按耐不住的心情全身心的都扑到了西班牙攻略上,就把冲绳很随意的淡忘了,但记忆深处好像还隐约的浮现着拉面馆-和风亭。(其实和风亭就不吃专门吃拉 面的好吗,你的记忆深处到底哪根神经没搭对)隐约的记得和风亭在3A百货的地下....(3A百货没有地下好吗)幸好和风亭的位置特明显,新都心主路,也 许还没来得及抬头看3A百货的标志时,你就会像我一样幸运的发现和风亭。其实和风亭的旁边还有那么3家左右的餐馆的,我们后一天吃了大阪  王 将(感觉小一般)。这几家餐馆排队叫号是自助的,餐馆门口有一个小机器,跟着步骤,选择几人就餐等等就可以拿到一张叫号纸啦。虽然前面有5桌在等,但翻台 的速度也蛮快的,大概20多分钟就排到了。此时刚刚入座的小家伙表现出极大的焦急,一直拿着小勺子嗯嗯嗯的等着上菜菜。
如何愉快的在和风亭点餐呢?打开TripAdvior或者大众点评两个好伙伴,要了两份鳗鱼饭、猪排饭和牛肉饭。综合下来鳗鱼饭还蛮好吃的,而且套餐里的鸡 蛋羹也适合小宝宝吃。儿童套餐里的面条还是略咸,需要用开水涮一涮才适合小宝宝吃。吃饭的时候不要忘记了,标配的辅食剪哦。
接下来发生了妈妈很少看到的一幕发生了。饿了一天的柚柚同学,面对眼前的美食终于不能把持自己,迫不及待的拿着勺子自己往嘴里送面条,送菜菜。一口接着一 口,如果用狼吞虎咽来形容是完全不过分的。有时候勺子不能准确的送到嘴里,柚柚还会着急的用自己的小手捡起食物往嘴里吃。没十几分钟的功夫,吃了2碗鸡蛋 糕和一小碗面条。水足饭饱之后那幸福的小眼神是妈妈从来没见过的,要知道柚柚在家里吃饭很是费尽的呢,有时候快1个小时也吃不完一顿饭。
第一顿正宗日本了解,意料之中的惊艳。拍拍肚子,就去逛逛逛咯。这个时代,很少有女生不爱囤货吧,或者是我周边聚集了一拼爱囤货的人。3A百货没想象的大, 但是东西品种确实有想象的全。冲到超市里买备货,尿不湿、辅食、小饼干、矿泉水等等。在日本用的,我们走的交税的通道。拿回国的,我们走的免税通道。不过 后来实践证明,我们从冲绳经东京  转机  回到北京,行李是在冲绳就托运了,所以在东京转机过海关的时候,根本没有查免税商品,就只是直接把护照上贴的购物单子拿掉了。
第二天 Day 2 让我们愉快的买买买
今天原计划是新都心+首里城  +国际通..后来实在高估了自己带着宝宝逛街的能力,在新都心就转了一天。
经历了一天的飞机劳顿,柚柚宝宝昨晚上睡得很香,都没有夜奶,也没有换床之后的不适应。早晨柚柚醒来之后发现就不是在家里,瞬间开心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你是多野的孩子啊...在家里就闹心...)
这几天在冲绳  ,早晨起来都有些乌云,但是白天又会非常晴朗。可毕竟是海岛,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晒哦。
Daiwa Roynet预定的时候是包含早餐的,这家早餐真的很丰盛,水果蔬菜都很新鲜,日餐中餐都有。将前一天买的辅食菜菜用电磁炉热了一包,放在保温杯里,柚柚宝宝面对这无敌海景+市区景色,胃口也大开,边吃边抖动着欢乐的小脚,就不一会儿的功夫完成了早饭的任务。
我们没有去过日本  本岛,但是那霸  的干净已经让我们感到了不可思议。路过3A百货,门口的保安穿的制服,他好像就从漫画中直接走出来一样。日本给人的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楼宇建设不像欧洲那样很有距离感,但是文化中又透露着不一样的感觉。
早饭过后先是去大国药妆店买奶嘴、眼药水、开架护肤品、儿童无比滴等。没想到这一买就10点半了。14个月大的宝宝正处在一天睡2觉或者1觉的时候,再加之还在感冒中,11点不到柚柚开始困困了。我提着买好的东西先带着宝宝回到宾馆吃奶睡觉。
1个小时候,柚柚宝宝醒来,我们赶紧又去Muji看看,说实话muji的东西是很不错,但是没有药妆店吸引我们,随便买了买之后去吃午饭。
午 饭在muji往北一点的超市里解决的。价钱便宜,四个成人,四晚拉面加上一些天妇罗和饭团,大约在2300日元。姥姥还发现了这家超市也有卖日本手工布 料,和一些小剪子,针线等等。同款布料王府井卖30多块钱一块,日本才买8块钱。此时姥姥已经按耐不住了,疯狂的开始了买买买(她后来发现3A百货里更 全)。此行最开心的就是买到了这些布料。
午饭后无意间发现了旁边的体育用品店,柚柚爸兴奋地冲进去选购速干衣。也给 柚柚选购了几件,但是最小码的是120....先买着再说吧。柚柚同学在体育用品店里被几个日本小朋友调戏了,日本小朋友不停地朝着柚柚做鬼脸,然后跑 开,柚柚同学也跟着跑,但是个头小又追不上,所以干着急,跟着那几个小朋友的声音不停地找来找去。有时候还回头求助我,让我抱着他追着那几个小朋友。
不知道是我们的动作太慢还是真的太能买了,从体育用品店出来已经3点半了。赶紧回到3A百货里去买彩妆。已经长草了很久的心机粉,这次一定要买到,要买一个case和一个粉饼,还要买一些眼线笔等等。。一不小心,各种被长草,然后拔草,果然是茫茫的一片草原啊。
就这么无意间的逛着逛着就已经晚上了....什么国际通啊,什么首里城啊....完全没时间去...是我太慢,还是我太慢.....
不得不再说一下日本的母婴室,真的是处处都是,3A百货里的母婴室有换尿布台,温奶器,还有单独的授乳间。好像日本的小朋友特幸福,妈妈带着宝宝出行都好方便。
第三天 Day 3 让我们包车去度假吧
从某宝上预定的8小时7座中文阿尔发车,4个成人,一个安全座椅+1岁宝宝,4个28寸的大箱子+一个婴儿车毫无压力哇。
一路上听听中文司机讲讲冲绳  的感受也是蛮好的。他说这里和本岛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本岛的人节奏都比较快,压力大。而冲绳的人节奏慢,笑也是发自内心的。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那霸  酒店前往海洋馆  -可以去残波岬(半小时)、琉球村  (1小时)、御菓子御殿(午饭+买+喂奶)、超市(半小时)、古宇利(半小时)。早晨9点半出发抵达海洋馆旁边的民宿是4点。
在预订机票的时候,我还担心14个月的柚柚不会走路,可是没想到14个月的柚柚还会跑了.....而且有自己的思想,想要去的地方,会拉着妈妈的衣襟让妈妈 往这里往那里去。没有玩尽兴的时候,会做地上不起来。困了的时候,会张开双臂让妈妈抱抱,然后趴在妈妈的肩头睡觉。不想吃饭或者不想要的东西,会一边摇着 头一边说“不要不要不要”。小宝宝的成长是飞速的,仅仅在日本  的几天,柚柚就明白了更多的事情,好像大孩子一样。
带着宝宝去旅行,我的原则就是less is more,行程挑一些经典的当地特色的就好。
坐上我们的安全座椅,朝着第一站残波岬出发啦.
残波岬,在很多攻略上看到的是那一个白色的灯塔  ,我的想象中是一片绿地之后伸进去的一个灯塔,远观即可。实际上残波岬很宽阔,有两公里的断崖绝壁,海水也是深蓝深绿的变换着,风景很美,超乎我的预期。
面对这茫茫的大海,我想柚柚内心也是跟妈妈一样激动地。太阳的强烈阳光照的柚柚睁不开眼睛,但是却又兴奋的眯起小眼去看这个世界。柚柚的世界认知的东西越来越多,心胸也随之宽广。
这附近也有很多潜点,这次又是因为带着好多人,没有潜水  ,好遗憾,心好痒,家里的潜水服都快长毛了.
第二站琉球村  体验下特色的冲绳风貌
琉球村本身不大,1个半小时左右可以逛完,进入大门之后无论从左手边还是右手边进入,都可以逛完整个公园。从右手边进入的话,会看到大家游记中熟知的门。
还没进琉球村,就先带着柚柚去了母婴室,这里的母婴室环境也很好,至少有4个授乳室。哇,再次感叹下。
琉球村保留着冲绳昔日的风貌,茶艺表演,琉球歌曲弹唱,石敢当,小狮子,都是主题公园内的精致。从狮子和石敢当就能看出中国  文化对琉球文化的影响。中国旧时在宅子门口或者街头巷口立一块小石碑,上面刻着石敢当的字样,起着驱邪保平安的作用,也有将宅子门口的石狮子叫做石敢当的。琉球村李也随处可见石碑石敢当。那么冲绳特产的小萌狮子也更像是中国狮子的后代。
柚柚虽然是第一次见榻榻米,但是一到了大成家瞬间有了主人翁意识,趴一会,跑一会,累了就坐在上面拍拍手。
PS:这里的饭不是很便宜,我们后来在御菓子御殿吃得午饭吹着海风,甚是惬意。御菓子御殿也有母乳喂养室哦。
第三小站:御菓子御殿吃午饭+local超市买新鲜果
蔬御菓子御殿是冲绳  特色的店,紫薯片,小蛋糕都蛮好吃的,而且岛上好多好多个分店,基本上不会错过。可以直接退税,还有贴心的母婴室。
柚 柚宝宝在这里吃过午饭,进了母婴室后吃着吃着幸福的睡着了,及时店里不停地广播着可以退税的消息,但是玩的high累到直接昏睡的你,还是不能被这些外界 的声音所干扰。看着柚柚的小脸贴在妈妈的胸膛,母爱顿时好泛滥,幸福满满,旅途中带着你虽然累,但是却也不想让你错过我们这些旅行中的种种。
local超市里的果蔬明显多于3A百货那边,我们在这里补寄一些面条,蔬菜和水果。之前吃饭点的套餐,蔬菜太少了,有点点小便秘,我们要好好补补。
第四大站:古宇利大桥  ,跟着韩剧看冲绳
之前长草古宇利大桥很久,从《没关系啊,是爱情》里面就深深地被那一座翡翠蓝色海面上架起来的大桥吸引,总觉得跟key west可以媲美。恩,实际上呢,就那么回事吧...可能是期待太高了...海水颜色是很美,大桥虽然有2km,但是没有让我震撼。这也就是整个冲绳给我 的感觉,海水颜色是没的说,但是沙滩是珊瑚砂,略遗憾。吃得没有特别的异域风情,酒店也没有巴厘岛  的性价比高。总体来说,我想我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吧,至少冲绳本岛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第五站:回家喽!抵达民宿,宾至如归+海洋博公园探路
按照邮件里跟老板描述的GPS地址,顺利抵达了民宿。这家民宿非常推荐,Yukurina resort OKINAWA,直接邮件跟老板预定的,比跟booking  预定会便宜那么1000日元。离海洋馆  很近,在海洋博公园立体停车场对面的小山坡上去走路4分钟左右的距离。两晚上家庭间带厨房,1.5个卫生间,43000日元哦。一间房是榻榻米,另外一间是两个单人床。
Check in民宿时,老板准时出现,非常耐心的介绍了民宿的各个地方,如何使用。
柚柚宝宝一到榻榻米上瞬间跟到了自己家一样,坐下来,并用小手指挥着我们一个个的围着圈坐下来,让我们来一起玩找朋友的游戏。而且对日式房间的推拉门很感兴趣,自己拉开门在关上。
check in后我们看时间还早就先去海洋博公园探探路,并且在门前的罗森买了三盒米饭当做晚饭吃。自己做晚饭,吃点蔬菜就是舒服,柚柚宝宝在吃了好多天面条后,对白米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需要配着菜可以一口接着一口的吃。当然之前超市买的超方便日本  离乳食热一带,柚柚宝宝吃起来。
第四天 Day 4,用一天的时间让我们玩耍在海洋博公园
因为带着柚柚宝宝的原因,希望他能够轻松愉快的玩耍,我们特意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在海洋博公园。
8点多柚柚宝宝睁开惺忪的双眼,看见爸爸妈妈都睡在身旁,会心的一笑,在榻榻米上滚来滚去。早餐是营养的西红柿鸡蛋面+凉拌黄瓜。开餐喽~
等东西都准备妥当,已经9点过半了,朝着海洋博公园出发。
海洋博公园有几个游玩重点:水族馆(收费)、海豚表演(免费)和翡翠海滩(免费)。都说水族馆中午和下午时候人多,所以我们是上午去的水族馆,中午看1点的海豚表演,下午去翡翠海滩。
上午迎着天空中大多的云朵,海洋馆  在向我们招手。海洋博公园里有好多拱大孩子玩的地方。
我们柚柚在整个海洋博公园最感兴趣的是自动门和井盖。妈妈跟柚柚说:”妈妈想看里面的鱼“。柚柚“恩恩~恩!”(柚柚的语言就是,我不要走,我喜欢这个可以自动开关的门)
整个海洋博公园对着这大片大片的绿色,让人觉得最美的不是这的黑潮之海,最美的是这绿色。
事实上我们发现,水族馆中午出来的时候人也没觉得很多,也还好。水族馆内每层都有一个母婴室,非常方便。
水族馆里有和海星海龟互动的区域,也许柚柚同学感兴趣的不是海星,而是小手掌可以拍水玩。
小朋友对这些小鱼还蛮惊喜的,小眼神跟随着鱼儿游动的路线,兴奋地时候还会指着小鱼儿。
柚柚宝宝在黑潮之海的前面上午睡着了,妈妈抱着柚柚宝宝静静地坐在这片蓝色前,这一瞬间我平静了。不再是心浮气躁,也没有带着宝宝出来旅行的担忧,妈妈在这次旅行中就这么成长了,更好的去承担妈妈这个角色。
从水族馆里出来是中午12点多,柚柚宝宝还在熟睡中。正午的太阳还是很晒人,此时度假的气息好浓烈。
前一天下午已经打探好了海豚表演的时间,我们计划着看中午1点的这场。
海豚表演略惊艳,比我在美国  两 个海洋公园看到的还要好,确切的说是整场表演海豚转圈跳跃的次数是我看过最多的。可爱的小海豚们一边努力的跳跃“工作”着,场内一边放着愉快的有节奏的音 乐。柚柚小朋友也随着音乐扭动着身子,拍着小巴掌。一边笑还会一边回头看看妈妈。海豚表演的最后会邀请小朋友和大朋友到台前来,因为海豚会用尾巴或者身子 拍打水面溅起水花,当然啦水是咸的,小朋友们会略湿,而大朋友们在的地点会完全湿透身子。
中午1点看完海豚表演,便在附近的餐厅吃午饭,吃完午饭下午第二场海豚表演又开始了,我们又去屁颠颠的看。第二场2点半的海豚表演看完,兴冲冲地去翡翠海滩闲逛。
翡翠海滩的颜色是我在冲绳  半岛上见到最美丽的颜色,可惜沙子也是珊瑚砂,有些扎脚。柚柚宝宝并不是第一次面对大海,所以没有很羞涩的走进了大海里,一把一把的抓起了沙子,往自己身上蹭。。你的玩法太新奇,妈妈表示不理解,哈哈。
翡翠海滩的正前方有两个宾馆,有一个宾馆可以直通海滩。我记得我之前查过这两家宾馆,被不菲的价格给吓退了。因为海洋公园里要玩一天,而且后面还要去万座毛  洲际,所以就放弃了在这里的宾馆入住,选择了民宿。
尽兴的玩了一个多小时后,第三场海豚表演上演了,当然不能错过。4点多天气刚好,去海边木栈道溜达溜达。
在和风絮絮中,柚柚宝宝又在妈妈的肩膀上累的睡着了。
5点多回到海洋博中心,忽然发现与第四场海豚表演相遇了。我们真真的是看了4场海豚表演,每一场表演,柚柚都很认真的看完,柚柚宝宝从那一刻起对海豚充满了好感。
第五天 Day 5,出发去吃小菠萝了预约的包车早晨9点半出发,先去名护菠萝园,接着当地超市+吃饭,最后抵达ANA万座洲际。
名护菠萝园:因为这里的土壤特别的适合菠萝的生长,所以菠萝很出名。这个菠萝园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乘坐时速5公里的自动驾驶小车,可以游览菠萝园的风景。但是说实话呢,不是很推荐,一般般吧。菠萝园不大,卖东西的地方倒是蛮大的。基本上都是卖菠萝的周边,冲绳  的特产。菠萝的蛋糕,菠萝酒,菠萝汁,凤梨酥等等。
菠萝园买了点小蛋糕,准备着这几天的早饭和零食吃。路过一间当地的超市,买买蔬菜和水果,并且解决了午饭。
柚柚宝宝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清澈的小眼神吸收着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的信息,并且若有所思的看着,思考着。有的时候柚柚的高兴是溢于言表的,有的时候不高兴的 情绪也随时的发泄出来。妈妈总在思考,如何引导你这些不良的情绪合理的发泄出来并且不会造成别人的困扰。大家都在说,让你把不高兴说出来,可是你的逻辑表 达能力又没到到达能够说出来的程度,但是又没有outlet,这是个难题。
这次带着宝宝出来,真的是太多的慌乱,以至于没怎么拍照....
晚上顺利入住了ANA万座洲际。
Day 6、7 就让我们在酒店躺躺,摊摊
度假的意义就在于,我要放松的在酒店横躺。虽然说冲绳  的景点不多,我们安排的行程也很松散,但是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柚柚宝宝来说,这个行程还是有点吃不消。所以接下来的两天在酒店里横躺,坐坐沙滩,泡泡海水,游游泳池,然后酒店午睡都是非常惬意的。老妈做的事情,就是坐在那休息,躺在那里任你玩。
ANA万座洲际除了酒店设计偏老旧之外,其他的都没的说。酒店里的自来水是可以饮用的,房间内配有热水壶。
带着宝宝入住的妈妈注意哦,有一张床跟墙壁有一定的距离,塞上小枕头什么的,就可以了。宝宝睡觉也不会掉下去。
度假村有free shuttle,停靠beach和gate两站,可以省去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
度假村大堂前有一个泳池,beach旁边有两个小泳池。从沙滩上来处处可见冲掉身上沙子的洗脚洗身上的淋浴处。Beach上有充气的水上娱乐设施(收费),沙滩颜色很美,但是是珊瑚砂,略扎脚。酒店的礼品店也有卖游泳圈的地方,门口还可以充气。
礼品店以及便利店里的东西价格公道,很齐全,宝宝的辅食,尿不湿,弱酸饮料等等,非常实用。
酒店内有儿童乐园,需要预约(收费,大概80-100人民币一小时)
有9个餐厅,在beach旁边的居酒屋,grill,午餐晚餐价格合理。
洲际会员入住,有专门的check in柜台,会赠送2000日元的代金券,小饼干。离店时会赠送冲绳特产盐糖。
酒店内有mini高尔夫,以及两座婚礼教堂。
在柚柚8个多月的时候,我们有去亲子游泳游了3次,但是柚柚对大片大片的水还是有些害怕。没想到这次在海水里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到了海水里笑开了花。但是没 过多久,也许是自我认知开始了,发现脚够不到底,就有些怕怕,趴在游泳圈上一动不动的开始哭。妈妈赶紧把你解救出来,放在沙滩上去挖小沙子。
这一片沙滩对于柚柚来说便是游乐场,可以拿着小水桶往堆好的沙子上浇水,可以在小水桶里洗洗手,可以用手刨一刨小沙子,可以用小沙子和着海水洗脸(额..听起来好刺激)。
你看,我们这才几天,已经成了无比健康的热带宝宝皮肤,黑黑而且发亮。即使妈妈给你涂上了防晒霜,但是依旧抵挡不住海岛的热情。
海水里玩累了,我们回去午休,不到2分钟秒睡,而且无论屋里有什么动静,也不能打扰我们的美梦。
柚柚最爱这一片绿地,跑来跑去,又特喜爱姥姥的帽子,可以戴上去这样的疯跑,那样的展现自我。
一 天晚上,我们去洲际gate门口的冲绳特色料理吃完饭。柚柚对冲绳的特色菜苦瓜,以及炸鱼配的柠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一片小苦瓜在手中握着,一口接着一 口的往嘴里送,一边吃一边还挤眼睛摇头晃脑,被苦到了,但是依旧舍不得抛弃那剩余的苦瓜,直到吃完。好奇的小眼神,又对大人挤柠檬的动作很好奇,好几天没 到橘子的柚柚,估计以为柠檬就是橘子吧。拿到柠檬的瞬间,就是狠狠地上去吃了一口,这一口下去,妈妈都无法想象的酸爽,柚柚不但没有吐出来,还又吃了一口 下去。努着小鼻子,眼睛酸的眯成了一条缝,妈妈对你的味觉产生了怀疑。
又一天晚上,我们在beach旁边的一个居酒屋晚餐。晚上8点左右,居酒屋内来了位日本  的歌者,弹唱着冲绳的特色音乐。柚柚同学是全场最为认真专注的观众,一动不动的听着奇妙的音乐。冲绳的音乐有海岛+日本的特征,没有那么繁华复杂韵律,有的更多的悠远留长又圆润的音色。柚柚同学跟着高兴跟着悲伤,一曲完毕还会跟着大家一起鼓掌。
从酒店到万座毛景区,大概步行2km左右,从酒店的gate出来向西走,没走多远就会看见指示牌,在罗森的那个路口一路向北走,就会到万座毛。
小朋友对一切都感到新奇,路边的小石子,围栏,野草,世界中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妈妈也试着用你的角度去观察世界,去认识世界,重新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Day 8,让我们回家吧
从东京转机 回北京,在冲绳托运行李,在东京过海关,东京过海关的时候直接把护照交上去就好,他会把那些购物单子都撕掉的,也不会检验买的东西。
可 能是这几天玩的太累了,早晨去机场的路上,柚柚就在安全座椅的晃悠晃悠之下睡着了,嘟嘟的小嘴,嘴边还残留着饼干的渣渣,一想想你都一岁了,感叹下时光的 飞逝。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妈妈没有错过任何一次你的成长,每一天都陪伴在你的身边。这次的冲绳之旅,看着你和其他的小朋友互动,看着你努力的成长,每天 一个个的新技能,每天都有一个新东西的学习,就为你的努力鼓掌。出发之前的忧虑,等到飞机  降落到首都机场的瞬间,觉得都不是什么事了。在旅行中,妈妈也学着成长,希望能够更快乐得引导你认识这个世界,认识其他的伙伴。

本游记著作权归@809206923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